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頂湳里

頂湳里 

清水區頂湳里王景收

里長:王景收      

電話:04-26220879

住址:清水區頂湳里14鄰客庄路83號

里幹事:王嘉宏        

電話:04-26270151分機219

特色簡介

本里位於本區東北邊,和菁埔、下湳、海風等里相毗鄰,北端隔著大甲溪和大甲區相遙望。總面積約三.五七七五平方公里。

地名沿革:日治時期現在頂湳里行政區劃為台中州大甲郡清水街大字名三塊厝,小字名頂湳子,二戰後稱頂湳里,舊地名之稱呼包括有甲南、客庄、大缺、山仔腳、瓊仔腳、頂湳仔等。其間有五福圳南北灌溉,因土壤中孔隙度大,易透水,不夠紮實,故稱「湳」,與西南一.五公里處的「下湳仔」對稱之,在其上方(東北)故得稱為「頂湳」。

大甲溪官義渡紀要:客庄在清領時代曾經是大甲溪重要的津渡聚落。據彰化縣志載:「大甲溪渡溪地距數里,淡彰往來通行要津。溪多員石,石上生苔,圓滑可畏,其水湍急,稱為絕險。」客庄士紳王宗先生保存有「大甲溪官義渡」豎碑一塊,碑文為「道光丁酉年(一八三七)起建立義渡,由官府給發工食,往來行人,隨到隨渡,不准需索分文,如違者,報官嚴辦。」大甲溪之義渡,以竹筏載運旅賈渡溪,一直到大正八年年底縱貫鐵路海線通車始廢。

人文景觀:本里居民大都以務農及從事建築業為主,生活簡樸自足,學區為甲南國小與清泉國中,學生上下學尚稱便利。從大甲溪南岸客庄路轉海風產業道路南下入谷口東側,此處有一座奉祀有應公的「坑仔公」小廟。又在頂湳路七十五號(山仔腳)有奉祀齊天大聖的廟「玉聖寺」亦稱大聖爺廟,按該廟建於清咸豐年間﹙一八五一 ~ 一八六一﹚齊天大聖即孫悟空,當地住民以泉籍黃姓為主,多從事農業,該二廟為居民信仰中心。農作物以水稻、西瓜為最大宗,其中尤以西瓜之香甜最為人所稱讚。本里朔自地方自治施行以來在歷任里長及現任里長與地方父老的辛勤建設下,各項地方建設都有長足的進步。居民生活樸實,空氣清新,實為安居樂業的好地方。

綜觀本里雖地處鄉下,但是在各歷任基層幹部苦心經營與督導,長官大力支持指導下,不但擺脫限制,且大步前進,展望未來將是一片亮麗與富足的現象。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1-31
  • 發布日期: 2023-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