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觀光旅遊人文專區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三山國王廟-清水早期客家聚落信仰

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廟-清水早期客家聚落信仰

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大街路186號

電話: 04-26222712

景點簡介:      

清水三山國王廟,又叫作「調元宮」,座落在清水區大街路186號,創建已近三百年的歷史,清水人習慣稱為「王爺宮」,主祀「巾山」、「明山」、「獨山」王爺,配祀「文將」及「武將」,因為神像酷似三國演義中的「劉備」、「關公」、「張飛」造型,常常被混淆誤認。調元宮相傳是清雍正年間(1723-1735)豐原南坑張姓客家籍人士所興建,佔地七百多坪,神像雕刻十分傳神,在黃袍加身下流露莊嚴法相,現今師傅已無法模仿應為無價之寶,嗣後因客籍鄉親逐漸前往豐原、石岡、東勢一帶入墾,寺廟原本鼎盛香火逐漸沒落下來,加上昭和10年(1935)的中部墩仔腳大地震,將原有的廟寺建築規模震毀,現存的宮廟建築乃是民國48年重新修建,規模和格局較原有的小了許多,已難看出當年寺廟的宏偉與莊嚴。

本廟淵源久遠,很多現今台中市山城之三山國王廟均為本廟之分靈廟宇,據地方耆老吳廖偷女士回憶,在中部大地震之前每年王爺公誕辰(農曆2月25日、6月25日、9月25日)朴子口(今之豐原朴子里)的三山國王廟都會到清水調元宮進香參拜,非常熱鬧。

現今管理本廟之管理委會組織健全,全心投入心力,努力經營恢復前人所興建之宏偉廟觀,以為教化訓育善信忠孝節義精神之信仰中心。

創建年代:清雍正年間(1723-1735)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3
  • 發布日期: 2014-04-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