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觀光旅遊人文專區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清水國小-全國第一宗校園古蹟

清水國小-全國第一宗校園古蹟3
清水國小-全國第一宗校園古蹟3

清水國小-全國第一宗校園古蹟

地址:台中市清水區光華路125號

電話:04-26222004

景點簡介:      

1897年,日人為使臺灣人學習國語(日語)而於鰲峰山下文昌祠成立“台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 1898年獨立為牛罵頭公學校,並於文昌祠後院北側擴建校舍,校舍臨今中山路之兩層樓建築物,大半由紅磚砌成極為精緻,現已改建為「國泰世華銀行」的嶄新商業大樓。

1935年,清水公學校在今之光華路校址建造新的校舍,學校大門及園區內環境得天獨厚,U型教室建築設計精細,英式磚砌手法為當時期典範,通風口、防蟲網等設施,都是人性化考量,搭配絕佳的校園規劃,是一座珍貴的教育殿堂,1935年4月21日的中部大地震,清水街房幾乎全毀,新建的校舍及講堂亦受到部份毀損,當時還進行了修復及補強工程,因此1999年的921大地震,校舍依然屹立不搖,成為見證兩次大地震的震災紀念建築物,十分難得。值得欣慰的是此U型校舍及講堂,已劃定為「縣定古蹟」,在原台中縣文化局及文建會的協助之下,今年六月已完成修建工作,完整保存後,為全國第一宗校園古蹟,且是唯一”活的古蹟”,結合古蹟教育與學校教育,開全國先例,校門、圓環榕樹、誠字碑、U型教室及舊講堂已成為校友永恆回憶的最佳場景。

 

創校年代:1897年

建築年代:1935年

古蹟類別:市定古蹟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3
  • 發布日期: 2014-04-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