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觀光旅遊人文專區 > 觀光景點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清水火車站-全國歷史建築之一

清水火車站-全國歷史建築之一1
清水火車站-全國歷史建築之一1

清水火車站-全國歷史建築之一

 

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中正街115號

電話:04-26222021

 

景點簡介:      

日治時期大正9年(1920)12月15日,彰化至清水間完工通車,清水站即開辦客貨運輸之營業。大正11年10月11日,竹南至清水間完工通車,鐵路即成為往來清水地區的主要交通運輸工具。

昭和10年(1935)4月21日,中部墩仔腳大地震,站房全部傾倒,同年12月就地重建,原日人設計之日式木質結構,改採用鋼筋水泥材料,翌年5月竣工。廊下列柱採縮柱式,外牆以溝紋面磚貼飾,呈現樸素的美感,鑄鐵型椅架曲線流暢優美,烘托出古典氛圍。民國90年10月7日,清水站建築入選為原臺中縣歷史建築十景之一,92年4月,登錄公告為縣定歷史建築。

清水火車站因距離清水街區較遠,無公車轉運至市區,都須靠計程車接駁,乘車旅客人數不若沙鹿、大甲等其它海線車站來得多,但大部份的清水人長途遠行都會選擇搭乘火車。從清水站北上至台中港站(甲南站),沿線右側順著壯闊的清水橫山,左側則是五福圳及ㄧ望無際的田園景觀,真是賞心悅目。

清水火車站在現任站長認真經營之下,加上地方熱心人士協助,洋溢著文藝氣息的城鄉風貌,整潔明亮的空間,流暢的空氣和動線,豐富的相關資訊,賞心悅目的植栽,別出新栽的創意作品,給予旅客優雅、溫馨的感受,充分顯示出小城小站的特色。

 

創站年代:1920年

建築年代:1936年

古蹟類別:歷史建築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3
  • 發布日期: 2014-04-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