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吳厝里

吳厝里

里別介紹_吳厝里里長照片

里長:吳水通       

電話:04-26200782

住址:清水區吳厝里吳厝路208號

里幹事:陳妘榛         

電話:04-26270151分機225

特色簡介

本里位於清水區東方鰲峰山上,與清泉崗空軍基地、沙鹿區西勢里、本區楊厝里、鰲峰山相隔鄰。在大肚台地上的集村,海拔205~218公尺,在清水街區東方2.5公里處,地名由來源於吳姓墾戶築屋居住之地,即吳姓家族開基故稱。

吳厝莊與附近之番仔寮、大突寮、十塊寮、楊厝寮、橋頭寮等同為大肚台地上,早期形成之聚落群,但載於道光十二年(1832)纂修之彰化縣志內,按一帶在乾隆元年(1736)有客籍墾戶吳瓊轄者,向張振萬墾號「岸裡大社通事張達京」獲得墾批,率族人入墾拍宰海平埔族埔地,其拓墾從公館莊及此。民國45年吳厝莊原址,因被列為清泉崗空軍基地用地,住戶悉遷移至「新村」,致

已消滅。

橋頭寮:屬於清水區吳厝里,在大肚台地上的集村,在清水街區東方2.05公里,車程約4.7公里處。地名由來源於懇戶來自今清水區橋頭里舊大字「橋頭處」。即從橋頭移來的懇民搭寮之地故名。

中埔:屬清水區吳厝里,在大肚台地上,現為安樂示範公墓墓地。該墓地為200公尺四方,海拔160至190公尺的微斜地。地名由來源於拓墾時期,居於中問的未墾荒坤地故名。

虎頭崎:屬於清水區吳厝里,在大肚台地上的坡道。在清水街紫雲巖背後(東),介采米粉寮溪支流與頭寮溪問的一個山頭,其狀如臥虎之頭。坡道從清水街區而上,至海拔65公尺起出現急坡,長約田0餘公尺問,海拔上升到100公尺。因在虎頭狀山鼻上的坡道上故稱。

禁山:屬清水區吳厝里,在大肚台地上的坡道上,為大肚台地上的斜坡地,在米粉寮溪第一支流谷頭處的北方約150公尺,橋頭寮西北西方600公尺處。因其東邊200公尺附近有軍事管制地,曾列入禁止出入地故稱禁山,現為看天田;

後埔窟:屬於清水區吳厝里,在大肚台地上的大儲水塘,為大肚台地上寬闊的緩斜面,戶在中埔南緣故俗稱後埔。該後埔有一個坑谷源頭所成的窪地,被利用於儲存降兩時台地斜面的流水,而成為一大水窟,其周長約達150公尺,為附近台地上居民的飲用水來源。地名由來源於在後埔地方的水窟。

擔水路:在清水區吳厝里,乃冶地上住民為汲取飲用水,自東山路到後埔窟,長約350公尺的挑水路故名。

清水崎:屬清水區吳厝里,在嘉陽高中北邊的吳厝路,上其坡道長250公尺間,上升了25公尺。為台中盆地與清水街區翻越大肚台地,往返必經之坡道。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8-02
  • 發布日期: 2014-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