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鰲峰里

鰲峰里

 清水區鰲峰里蔡裕生

里長:蔡裕生      

電話:04-26233611

住址:臺中市清水區鰲峰里7鄰光明路41之4號

里幹事:楊紫涵         

電話:04-26270151分機220

特色簡介

本里位於本區市街之東及東北緣,東以鰲峰山與吳厝里為鄰,北以米粉寮排水溝與下湳里相望,西、南分別與北寧、中興、靈泉、清水等里接壤。居民以工、商業為主,公教、服務業次之,由於位處鰲峰山麓,故以「鰲峰」為里名。

本里為清水之發源地,昔日山上農民由虎頭崎擔著農產品到街上交易,形成今日之大街路,有清水最大,也是信徒最多的觀音廟,歷史最久的三山國王廟,有清水的開基福德祠,尚有教化寺、保安宮、碧華寺、成功塔、佛教蓮社、聖南寺、萬善堂等寺廟之多為本里之特色,機關團體有嘉陽高中、自來水公司清水營運所、清水地政事務所、林務局清水工作站和鰲峰活動中心,古蹟有震災紀念碑及牛罵頭文化遺址等,本里在清領時期及日治初期可說是政治、經濟及居民生活中心。

本區最大的宗教信仰中心─紫雲巖,歷史悠久、香火鼎盛,香客不絕於途,四周商店、小吃店、金紙店及水果攤等聚集,著名的香餅行、粉圓及湯圓等都是值得向大家推薦的特色小吃及產業。廣場及文化大樓常舉辦各項活動,諸如政治的、文化的、宗教的、休閒的活動應有盡有,民眾常可大飽眼福,且可無形中接受各種洗禮,提高了知識水準,人才輩出,由於本里兼具有古代與現代各種文化、建築的各項特色,使本里成為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研究發掘的對象。

鰲峰山公園,包括太極拳場地、外丹功練習場、兒童親子活動中心、青少年活動中心、烤肉區、石瀨頭休閒遊樂設施、自行車訓練場及槌球練習場等設施,提供各年齡層的活動休閒場所。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04
  • 發布日期: 2023-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