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靈泉里

靈泉里

 清水區靈泉里顏貽松

里長:顏貽松  

電話:04-26233911

住址:臺中市清水區靈泉里9鄰學園街25巷23號

里幹事:蕭文昌    

電話:04-26270151分機218

特色簡介

里位於清水區市區,與清水里、中興里、鰲峰里、文昌里相鄰,最南端和沙鹿交界。本里舊地名為「碑頭莊」,為清水斷層線上之湧泉處,靈泉清澈可鑑,因以得名靈泉,為本區主要水源之一。本里瀕臨清水區第一公有市場,舉凡食品、中藥房、超市、山產等商店林立,商業活動活絡。

大街路是清領時代清水第一街,日治時代仍是熱鬧的主要街道,民國八十五年六月完成擴寬。大街路與清水街交叉處西南邊舊地名碑仔口,水源清澈可飲用、灌溉,二戰後初期婦女洗衣物的最佳處所,為本里的主要聚落。大街路與清水街交叉口之西北轉角的「清水區老人文康中心」,為民眾集會活動處所,日常提供老人聯誼、唱歌及健身等活動。

本里轄內宗教信仰活動的場所計有「清彩雲天宮」,創建於1969年,恭奉十二延女娘娘、王母娘娘及三清道祖;「清水教會聚會所」位於學園街,創建於1972年,是基督教友重要的聚會場所。

本里先賢蔡永昌先生〈清水國小前校長〉曾經為「清水靈泉」詠詩:和雲瀉月響潺湲,細細疑聞弄管絃;最愛靈泉收天氣,蕭聲扇影綠楊。珍珠萬顆湧函泉,一片寒光挹雨鮮;應有街風長比美,冰清鏡徹過年年。半頃虛泓映碧天,枕留終日聽潺湲;怪來詩思情如許,無有東瀛第一泉。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1-31
  • 發布日期: 2023-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