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文昌里

文昌里 

里別介紹_文昌里里長照片

里長:楊介猶       

電話:04-26226081

住址:清水區光復街49號

里幹事:陳榮聰        

電話:04-26270105分機213

特色簡介

清水區文昌里因處清水區市區之南北交通樞紐,巨業客運公司清水總站即在本里設站,因交通便利,商業發達,人文薈萃。文昌里以前舊地名又稱西勢庄,因清水街台電清水服務所一帶昔日為文昌廟(鰲峰書院),因而得名,日治時期新竹詩人「鄭虛一」曾經寫下「人物衣冠溯古風、此不與眾同、文昌祠外雙溝水、一向西流一向東」 佳句,讚嘆此一美景。

宗教信仰主要以壽天宮媽祖信仰為主,相傳此廟媽祖係由牛罵社蒲氏祖先由中國恭請來台,後因蒲氏分家時,將媽祖神像供奉於西勢仙霓園子弟戲園內,另有太子元帥神像,現今建築宏偉,香火鼎盛。覺元禪寺位於本里中山路,創建於同治四年(1865),原為蔡源順家族私有齋堂,供奉釋迦牟尼佛。清水基督長老教會創建於明治二十九年(1896),1937年重建,為本區歷史最悠久的教會。

文昌街十八坎仔,建造於昭和十二年〈1937〉,由「清水建築組合」(即今之清水區農會的前身〉,於文昌街北側共建有商店十八間,大家習慣稱為「十八坎仔」,兩側建築物以鈴蘭燈裝飾照明,開設有西裝店、箝仔店、家具店、中醫店及西藥房等,可說是當時清水街上最繁榮的商店街。雖然今日文昌街商店街有人潮漸漸退去的危機,街屋屋齡皆超過一甲子,外觀結構仍屹立不搖,頗具特色。

文昌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92年10月,在楊介猶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努力之下,舉辦了2006忘年嘉年華會、2007年清水社區嘉年華會等社區活動,得到社區居民熱烈迴響,未來將透過社區營造模式,成立十八坎工作坊,持續配合台中市政府、清水區公所,同時結合里辦公處、文昌廟重建、商街再造等社區議題,達成社區總體營造之目標。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1-31
  • 發布日期: 2023-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