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南寧里

南寧里 

 清水區南寧里高志勇

里長:高志勇       

電話:26228970

住址:臺中市清水區南寧里10鄰文昌街63號

里幹事:陳妘榛      

電話:04-26270151分機225

特色簡介

南寧里位於縱貫線〈台一線〉必經道路兩側,與文昌里、清水里、西寧里、南社里、西社里接壤。本里位居交通要道,對外主要道路包括台一線、三民路、鰲峰路、海濱路等對外聯絡道路,交通便捷,四通八達,故工商、服務業興盛,更集文教、金融、醫療於一里,人文薈萃,實為本里最大特色。

本里昔為牛罵頭街之郊外鄉村,今已為清水街區住民多為泉籍蔡、楊二姓氏,以商為業,日治時期陸軍路(即今之台一線中山路)開闢後,成為本區文教、行政、金融及醫療等機構集中區,在學校方面有清水國小,昔日清水鎮公所亦屬本里,後因不敷使用遷移至中社里;金融機構方面包括花旗銀行、華南銀行等;醫療診所、語文、技藝等補習班居清水區之最,特別是光華路與文化路一帶現已成為清水的補習街。

清水國小位於光華路,眀治三十年(1897)十月一日創立建校至今已逾百年,昭和十年(1935)因校舍不敷使用,遷移光華路現址,培育英才無數,目前也是全台罕見的古蹟小學。此外清水分局、清水派出所、消防隊、台中農田水利會清水工作站等機關團體都座落在本里行政區域內。

本里主要寺廟為竹巷媽祠,位於海濱路鐵路旁,創建於清領時代,因當時西勢庄竹巷有一女子在戰役中去世,村人為紀念而建此祠;光華路台中農田水利會清水工作站附近的福德宮,恭奉福德正神,在居民熱心整理下,頗具特色;而教會方面則有真耶穌教會。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1-31
  • 發布日期: 2023-01-3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