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區里資訊 > 里別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田寮里

田寮里 

里別介紹_田寮里里長照片

里長:許進興       

電話:04-26262969

住址:清水區田寮里華美街31號

里幹事:陳榮聰         

電話:04-26270151分機213

特色簡介

本里位於清水區三田區之中心點,東倚下湳、南臨橋頭,北接頂湳、菁埔,西與國姓等里接壤,面積約為O.九三O一平方公里,居民以往多從事農業為主,現則農工商、服務業並重,目前農業以種水稻,韭黃及西瓜等作物為多。

本里在日治時期劃為台中州大甲郡清水街田寮庄,舊之田寮庄包括了今之田寮、橋頭、下湳等三里,位於清水街區的西北西方一.二五公里處,為清水街西北方海岸平原上的一小集村落,聚落創建在菁埔圳的西側,地名來源是於墾荒初期的居民,在墾成的田裏築寮以居住故稱田寮。

田寮里以往是由數個小聚落所組成的,其介紹如下:

大厝內:位於本里十鄰內,在田寮西南方二七五公尺處,因有蔡姓大富戶家在此築紅瓦大厝故名,大厝內有二、三十間房屋,為泉州籍蔡姓的血緣小聚落。

王厝:位於本里十三鄰內,在田寮西南方六OO公尺處,聚落建於高美路東側,為泉州籍王姓的血緣小聚落。

廖厝:位於本里十一鄰內,在田寮聚落西南方四五O公尺處,聚落建於高美路東側五九公尺處,廖姓聚居的血緣小聚落,地名亦叫做「廖賜記」,可能出自墾荒時期墾首者之名字。

王姓記:屬於本里十鄰內,在田寮西南方一OO公尺處,為泉州籍廖姓聚落,而地名「王姓記」也可能出自墾荒時期為首者之名字為地名。

崁仔腳:屬於本里七鄰內,在田寮聚落東北方六二五公尺,西距三田國小一二五公尺,因聚落在一個小崖之下故稱為「崁仔腳」,該小山崖今日已被鋤平,崁仔腳居民多為泉州籍林姓為大姓,以農為業,大部份種水稻。

七甲八:屬於本里四鄰內,在田寮之西北方九二五公尺,朝后宮的北邊,由於墾成地得七甲八分之土地而得名。

下厝:屬於本里三、五鄰內,在田寮聚落東北方約九OO公尺,瓊仔腳的西邊二二五公尺處,地名由來是由早期以吳姓來此入墾定居,而繁衍分出,在自己的墾地上另築屋居住,分別稱同族聚落為頂、中、下厝而得稱之,現在住民以陳、王、黃、林等姓為主。

三甲三:屬於本里一、二鄰及菁埔里部分,在田寮聚落北方一二OO公尺處,此地早期入墾者是吳姓墾戶,由於當時墾成地面積得三甲三分地,故德名三甲三,今住戶以陳、黃、古、林、吳姓氏居多,以農為業,重要農產稻米、西瓜、苦瓜、蔬菜等產品。

本里居民生活樸實、自足,對外交通為高美路、中華路、三田路、華美街及中央北路等連絡道路,高美路兩旁商店林立,交通方便,是本里最熱鬧繁華的地方,三田國小也恰好設於本里內學童上學方便,學校近年大力整修,改善學校軟、硬設備,使學校煥然一新。學校北邊有一座朝后宮供奉「天上聖母」媽祖娘娘,是居民的信仰中心,保佑里民安居樂業,閤家平安。

本里在歷任里長及現任里長與地方父老的辛勤建設下,不論道路、排水溝、夜間照明等地方建設都有顯著進步,不但人口增加,且大步前進,展望未來將是一片亮麗與富足的景象。

  • 市府分類: 一般行政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7-04
  • 發布日期: 2014-03-1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清水區公所
  • 點閱次數: 4852